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2024年春季学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2024-3-22]      
      通知公告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徐雯  发布时间:2018-4-13  阅读:1410次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及原则

竞赛宗旨: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优质课竞赛在提高青年教师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竞赛原则:公平、公正、公开,程序严谨、规范,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结合,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参赛对象和名额

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年龄在40岁及以下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各二级学院在本单位选拔赛的基础上,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各二级学院决赛名额为本单位教师总数的5%(四舍五入)。

三、竞赛程序与办法

(一)二级学院选拔赛、报送材料及要求

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的选拔赛,于511日前完成选拔赛并确定参加校级决赛的名单。

选拔赛需突出展示教师的竞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等,兼顾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情况。参加决赛教师需报送以下材料各1份: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

3.参赛课程10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4.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范例见附件2)及对应课堂教学PPT

5.上述材料电子版一套,命名方式:“学院名称”+“教师姓名”+“决赛材料.rar”。

上述材料由二级学院统一报送,不接收个人报送。纸质版(教学ppt除外)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莲湖校区行政办公楼2010室),电子版发至jyk2010sasu@163.com

(二)学校决赛

在二级学院选拔赛的基础上,将进入决赛的教师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决赛:第一组人文社会科学(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第二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07理学);第三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08工学)。

1.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1)教学设计。需提供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采取现场评审的方式,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将从1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

3)教学反思。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45分钟内完成并现场提交有关本次竞赛教学反思的手写书面材料。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字数在500字以上。

2.决赛流程

1)比赛当天前30分钟,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确定参赛顺序和确定具体的教学节段。

2)参赛教师按顺序进入比赛教室进行现场教学。

3)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进入指定考室,在45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

四、注意事项

1.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2.决赛教师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部分不少于2学分(含2学分)。

3.提交的教学大纲复印件、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一律用A4纸打印。

4.决赛时由各参赛学院组织学生听本院教师的课,除进入决赛圈的学校教职工可现场观摩。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6.撰写教学反思期间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7.决赛前一天下午开放竞赛场地,供参赛教师熟悉比赛环境,测试仪器设备。

8.决赛现场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

五、竞赛组织机构

(一)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领导小组。学校成立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巡视和监督工作,研究处理竞赛的有关重要事项。

(二)竞赛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承担预赛、决赛竞赛的日常事务工作。

(三)竞赛专家委员会。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竞赛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专家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工作和仲裁工作。

六、竞赛奖励

(一)奖励等级及名额。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各参赛组决赛总人数的1/81/41/3确定,设优胜奖若干名;每个决赛小组设立优秀教学设计单项奖1-2名和优秀课件制作单项奖1-2名。

(二)奖励方式。竞赛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奖励金额依据学校《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川文理〔2016123号)执行;竞赛优胜奖和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单项奖,颁发荣誉证书。

(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作为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的依据之一。

七、申诉与仲裁

对竞赛结果如有异议,可向领导小组书面申诉,由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仲裁。

八、竞赛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周波、彭进才

联系电话:(08182790063

电子邮箱:jyk2010sasu@163.com

    址: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行政楼2010办公室

                                                          

  附件:

      1_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2_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3_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4_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5_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四川文理学院

201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