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2024年春季学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2024-3-22]      
      通知公告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2018年选拔优秀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徐宝磊  发布时间:2018-4-24  阅读:2520次

各对口院校、校内有关二级学院: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推选优秀应届专科毕业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选拔优秀专科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通知》(川教函〔2018178号)和《四川文理学院学生“专升本”工作实施办法》(川文理〔201776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8年选拔全日制优秀应届专科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以下简称“专升本”)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专升本”工作由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具体负责“专升本”有关工作。

二、推选对象

我校普通专科应届毕业生和对口院校按“专升本”培养协议确定的普通专科应届毕业生。

三、推选计划

校内和跨校“专升本”学生推选计划按有关规定执行。“专升本”拟升本科专业及选拔考试科目一览表见附件1

四、推选基本条件

(一)在校期间思想政治素质优良,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成绩优良。

(三)身心健康,具有继续学习的身体条件。

五、推选办法

实行以考试选拔为主、免试推荐为辅的推选办法。

(一)选拔考试

1.实行总成绩量化计分的办法,以百分制计分,按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根据各专业录取计划确定推荐升本的学生名单。总成绩构成及计算办法如下:

1)总成绩构成

非艺体生:前五学期各科综合成绩占55%;前五学期综合素质成绩占5%;选拔考试成绩占40%

艺体生:前五学期各科综合成绩占65%;前五学期综合素质成绩占5%;选拔考试成绩占30%

2)各科综合成绩是指学生在教学计划内前五学期除公共选修课(通识核心选修课)外各科第一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值。综合素质成绩是指学生前五学期素质量化分之和,除以同专业申请者前五学期素质量化分之和的最高值,再乘以100得到的相对分数。素质量化分根据各学院制定并公布的学生素质量化分计算办法统计。选拔考试成绩是指选拔考试各科平均分。

3)选拔考试科目共计4门(含2门基础课科目和2门专业课科目),详见附件1。各科目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由我校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确定并自主命题和组织考试。

2.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

(二)免试推选

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拟录取名单应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六、推选程序和要求

(一)学生于54日前向所在二级学院或对口选送院校提交志愿“专升本”的书面申请。

(二)各二级学院和对口选送院校对申请者按规定的推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对通过资格审查者,按规定的比例折算出前五学期各科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并将两项成绩总和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张榜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期满若无异议,则按总和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在各专业应届毕业生总数的30%限额内确定参加选拔考试的学生名单(不含单列名单)。

(三)各二级学院和对口选送院校于511日前将“学生专升本推荐表”“专升本学生学业成绩排序表”和“专升本学生基本信息汇总表”(以上表格见附件234)交“莲湖校区行政楼2021办公室徐老师处(联系电话:0818-2790091),同时将“专升本学生学业成绩排序表”和“专升本学生基本信息汇总表”等有关电子文档发至邮箱:370325107@QQ.com

(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二级学院和对口选送院校推荐参加选拔考试的学生名单进行复审,通过复审的考生按规定缴纳报名考试费,并于考试前三天在莲湖校区行政楼2021办公室领取准考证(校外考生另行通知)。

(五)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于52627日举行选拔考试。考试地点为我校莲湖校区教学楼(校外考生另行通知),具体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考试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六)领导小组按规定在各专业“专升本”录取计划数限额内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

(七)选拔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集体决策”的原则,严明工作纪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

七、录取

本年度“专升本”实行“计划一次下达,录取一次进行”。凡被录取的“专升本”学生,由学校依据教育厅审核后的录取名单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应的录取手续。

八、收费

“专升本”学生的考试费、学费等由计划财务处负责收取,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四川省有关规定执行。

九、教学管理

“专升本”学生入学后编入本科相应专业的三年级就读,其在专科阶段所修课程的成绩经认定后记为本科成绩,其学分认定不得低于该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总学分的40%。教务处负责报到注册后“专升本”学生的学号编排和学籍管理;二级学院负责“专升本”学生的编班、教学和培养工作。

“专升本”学生入学报到时,须提供教育部电子注册的专科毕业证书,经核对后确认“专升本”入学资格。凡获得入学资格的应届专科毕业生原则上不得放弃“专升本”资格。学籍管理、电子注册及毕业证书发放等事宜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

2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