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2024年春季学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2024-3-22]      
      通知公告
关于2018-2019-1学期期末考试相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李会敏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2023次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根据学校《考试管理办法》(川文理[2018]8号)文件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请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考试管理办法》,规范考试运行,严明考试纪律,严禁考试作弊。现将2018-2019-1学期期末考试需要特别注意事项强调如下:

一、考核形式与试卷要求

1.考核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试可采用闭卷考试、开卷考试或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方式;考查课程成绩一般可根据学生考勤、平时提问、作业、测验、随堂考查、实验报告、实际操作、论文、作品等综合评定。

2.试卷设计与命题应规范有序。(1每门考试课程第一次考核都应命AB两套试卷,并提供试题参考答案,两套试卷的试题重复率不超过15%;课程第三至第五次考试试卷与第一、二次考核试卷重复率不得超过50%2试卷标头要注明考试方式。教师在命题时要做到卷面规范、内容准确、文字通顺、标点无误。试卷中各大小试题均要标明分值。各大题题号依次用一、二、三等序号,各小题的题号依次用123”等数字表示,选择题答案编号依次用ABCD”等。试题排版要紧凑,凡有附图的,制图应规范。3试卷须按照《四川文理学院课程考试试卷模版》执行,每门课程考试试卷均需附上完成签批的《四川文理学院试卷审阅表》。

3.试卷内容应充分反映教学与学生自学能力情况。试卷组卷时,题型的选择不得少于3种,也可以根据本课程特色,在考试中心备案后自定义考试题型。难度适中,区分度强,在闭卷考试的命题中,一般应为:基本题(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部分占50%—60%;综合性并有一定难度部分占20%—30%;要求较高并具有相当难度和深度的部分占 10%—20%。其中,填空题、是非题要有一定的深度、难度,力求避免暗示;多选题备选答案一般不少于4个。试卷命题中考核学生研究、探索能力的题型要占一定比例。

开卷考试应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每套试卷均应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参考答案用语要简练,表述应具体、严谨、规范。评分标准除了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外,还要做到含义明确、准确、具体。特别是论述题等综合性题目,应该明确给分点。

(二)成绩评定与试卷分析

5.考核成绩评定应严肃认真。教师要严格按评分标准评定成绩,做到客观、公正、准确。

1)评阅试卷必须打正分,不得出现负分。

2)评阅试卷一律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同时要保持试卷整洁。

3)对于判断题、选择题和填空题等题型,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进行评阅:①在该小题的题首给出得分(正分或零分);②在正确的答案上划“√”、在错误的答案上划“×”予以标示。评阅后在该大题题首指定位置给出大题得分,并签名。

4)对于名词解释、辨析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证明题、综合应用题等题型,要根据评分标准,按给分点给出正分;大题下有小题的,需在小题的题首给出小题的题首分,并在大题的题首指定的位置给出大题得分并签名。

5)试卷评阅完成后,应将各大题的题首分誊写至卷首指定位置,计算总分后书写在指定位置,并在指定位置签名。

6)因判卷、总分错误等原因需对试卷改判时,应由原评阅人或复核人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签全名和盖蓝色校对章。

7)评卷时,教师签名原则上应签全名,也可在本袋试卷的第一份试卷和最后一份试卷上签全名,其余试卷签教师姓。

8)评卷打分时,教师应规范书写分值数字。

6.试卷分析要有针对性,不可泛泛而谈。评卷完成后,应按照本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基本要求和实际教学情况对试卷进行分析,填写《四川文理学院考核试卷分析表(报告)》。

7.成绩评定要有理有据。平时成绩应有原始材料作凭证,考试成绩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70%。平时成绩可结合培养目标根据考勤、课堂教学、回答问题、作业、测验、随堂考查、实验(实训)报告、读书报告(笔记、心得)、操作项目、小论文、作品等综合评定。

(三)其他

试卷装袋材料必须齐全,需签署意见、签名的地方不得遗漏。

 

附:《四川文理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教务处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