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4月课程考试报名缴费工作的通知[2024-4-12]       关于TEM8-2024考试安排的通知[2024-4-9]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度毕业实习后期管理及优秀评选相关工作的通知[2024-4-7]      
      通知公告
四川文理学院Blackboard教学管理平台资源建设方案
发布者:张栋  发布时间:2019-1-7  阅读:1465次


一、建设目的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教育部于201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引导激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

为了加强教学改革,推动“互联网+课程”建设,促进课程教学信息化水平,学校于2018年初采购了Blackboard(简称BB)教学管理平台。由于该平台的使用具有一定难度,同时培训次数不多,导致该平台利用率较低,目前该平台主要用于期末一些公共课的考试。为了推动该平台的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二、责任部门

教务处负责BB教学平台的总体管理,负责课程建设内容、运行过程等的审核验收。

信息服务中心负责BB教学平台的技术维护,负责对建课教师进行培训。

各二级学院(开课单位)负责动员任课教师积极利用好教学平台,负责课程教学过程的具体管理和指导。

三、建设措施

(一)建设范围

本次建设课程主要为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鼓励其他课程积极利用该平台。

(二)建设程序

1.信息服务中心在本学期放假前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平台使用培训,使教师灵活运用该平台。 

2.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精品课程负责人牵头利用该平台,力争在下学期开学前将相关资源上网,下学期开学后正常使用。

3.教务处负责督查各学院完成情况。

4.课程在平台上运行一个周期后,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审核。

(三)课程管理与运行

1.BB教学平台上的课程是学校支持下的教师岗位工作成果,其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凡在校内开展的教学活动均具有使用权。 

2.信息服务中心负责帮助和指导教师进行课程的辅助制作、平台协作及课程上线运行的技术支持,以及课程资源(音视频、图片以及其他相关文档)的日常管理。 

3.课程负责人负责上线课程的资源更新及教学秩序维护,为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教学支持服务和个性化指导,关注学习者的评价和反馈,并持续对上线课程进行改进和优化。 

4.二级学院负责对平台上本学院的课程进行日常督导与管理,确保课程建设质量。

5.教务处负责制定上线课程资源的审核验收方案,对平台上的课程适时监测,组织专家审核验收。

(四)保障措施 

1.学校对BB教学平台上的课程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以奖励方式给予发放。凡审核验收获优秀等级者奖励3000元;获良好等级者奖励2000元;获合格等级者奖励1000元。

2.校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学奖励申报时,将对承担BB教学平台课程的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给予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