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学校开展优质课堂观摩展示活动
发布者:罗江  发布时间:2018-11-17  阅读:1188次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方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大改革”活动,推动教师深入应用课堂“十大教学法”,促进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学校于1114日举办课堂教学方法观摩展示活动,由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优质课获奖者—音乐与演艺学院褚会文、数学学院郭春丽、财经管理学院苟聪聪三位教师授课展示。相关学院的党政领导及教师参与观摩学习。

  褚会文老师以自信、流畅、有底蕴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带领学生步入有地域风情特色的民歌赏析课堂,领略民歌的魅力,鉴赏民歌和流行歌曲的异同。他亲身示范民歌的艺术特点并带动学生演唱,营造出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音乐知识。


  郭春丽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引入主题——函数的连续性,结合实际问题讲解了函数的增量、函数在一点处的连续性及函数在某个区间上的连续性,循序渐进,环环相扣,条理清晰,结构完整,使学生对函数的单调性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苟聪聪老师以简练、幽默、行云流水的讲课方式带领学生一起学习生产过程、交易及事项的核算,以当下较为流行的动画影视为案例分析在建工程和固定工程,代入感很强,贴近生活;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账单核算引发学生思考并回答问题,整个课堂充满活力。


现场听课的专家、老师进行了点评:授课教师教态自然,专业知识和技能娴熟;教学目标、重难点明确突出,由一个知识点向多面延伸再回到原点,分析到位;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专业知识并教育学生先要脚踏实地才能站得高、做决策;课堂与学生互动、呼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


  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言上,应该更加精炼、简洁,语速要适中,给听课者一种听觉上的享受;板书上,粉笔字应该更加规范、整洁,作图应更加专业,给听课者一种视觉上的美感;知识的专业讲解上,应该更加注重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的科学合理性,突出专业学科的学术性。


   通过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发挥了优质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加深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撰稿: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