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2024年春季学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2024-3-22]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春季我校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汤瑞清  发布时间:2019-4-2  阅读:7898次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通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的规定和工作部署,2019年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行网上申报结合现场确认等方式进行。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19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幼儿园教师资格:仅限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且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学生可申报。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幼儿园资格种类)的国考合格人员也可申报。

(二)小学教师资格:仅限小学教育或初等教育专业毕业且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学生可申报。小学教育或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申报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思想品德(品德与生活)任教学科的可不参加能力测试,申报小学其余任教学科的均应参加能力测试。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小学资格种类)的国考合格人员也可申报。

(三)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专科或本科学历,专业不限,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学校开设课程(师范生含普通教育心理学和普通教育学)修学合格,非师范生应有《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初级中学资格种类)或2015年12月前参加四川省自学考试教育学B(或专科及以上层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B(或专科及以上层次心理学)成绩合格。

(四)高级中学教师资格:本科学历,专业不限,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学校开设课程(师范生含普通教育心理学和普通教育学)修学合格,非师范生应有《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高级中学资格种类)或2015年12月前参加四川省自学考试教育学A(或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A(或本科及以上层次心理学)成绩合格。

(五)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本科学历,专业不限,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学校开设课程(师范生含普通教育心理学和普通教育学)修学合格,非师范生应有《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中等职业学校资格种类)或2015年12月前参加四川省自学考试教育学A(或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A(或本科及以上层次心理学)成绩合格。

(六)特别说明

1.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毕业,普通教育心理学、普通教育学修学合格的,也可申报小学或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若是本科毕业还可申报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但均要参加能力测试。

2.小学教育或初等教育专业专科毕业,普通教育心理学、普通教育学修学合格的,也可申报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若是本科毕业还可申报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但均要参加能力测试。

3.师范生申报与本专业一致的任教学科,不参加能力测试。师范生申报与本专业不一致的任教学科、非师范生申报高级中学或初级中学教师资格、本科毕业申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均应参加能力测试(通过国考的学生不需要再参加能力测试)

4.专升本学生,以前已经获得过教师资格,现申请第二类教师资格也应参加能力测试。

5.国考合格人员即持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人员,按国考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进行申报。

二、网报要求

(一)20194月1日— 4月20日(每天8:00—17:00)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通过“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国考合格人员通过“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均不能参加教师资格认定。

(二)认定机构选择:

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请选择—“达州市通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注意:今年初中及以下由通川区教科局负责审核,川区”而不是“达川区”,如果选择“川区”会十分麻烦。);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请选择—“达州市教育局”。

(三)为了学校及教育局方便准确地从网报数据中筛选出我校学生,请同学们在填写网上申报信息时,注意:(由于今年中国教师资格网系统升级,请按系统提示完成网上申请,以下内容供参考)

1.通讯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2015********)请务必在地址最后备注上学号,便于后期工作。

2.“毕业学校”和“工作单位”栏:均统一填写为“四川文理学院”这六个字,不要填成“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或其他。

3.“所学专业”栏:必须做到准确,应与自己所学专业名称完全一致

4.毕业时间统一填报为“20196月20日”,“是否在校生”选择“是”。

5.“现从事职业”选择“学生”;“专业技术职务”选择“无”;“最高学位”填写“无学位”。

6.“申请任教学科(课程)”栏:师范生所选学科应与所学专业一致(不一致需参加能力测试)。若选填“英语”,不要笼统填成“外语”。

7.“身份证号码”栏:18位数,切忌错填。

网上报名成功后,申请人在网报结束前可凭用户名和密码对申报信息进行修改(认真核对相关信息,确保准确无误)。不要重复注册报名。

三、材料准备

(一)资料袋里材料内容

1.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一份。

2.成绩一份教务处统一打印盖章后领取,以班级为单位放一起,现场确认审核后,再分别装入个人资料袋)

师范生教育学、心理学成绩用红笔圈注非师范生需提供四川省自学考试合格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复印件一式一份,或提供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复印件一式一份。

3.《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原件审核后返回)。

4.个人承诺书(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界面下载打印签字后提交)。

5.师范生应提交学生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复印件一式一份

师范生提交上述材料1-5、非师范生提交材料1-4,按顺序装入资料袋(1人1袋),分班按学号排序。现场确认之后,上述材料均须上交教育局。

(二)材料准备注意事项

1.现场确认时需提交《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以班级为单位放在一起,同时用手机登录http://www.cltt.org/studentscore确认普通话证书信息,打印备查),师范生还应提交毕业实习考核册》原件,非师范生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自学考试成绩或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原件现场确认之后,所有的原件退还。

2.各二级学院对所有原件和复印件应核实真伪。复印件上应签署原件真实,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审核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3.请打印附件3,裁剪后张贴于资料袋上。

(三)照片准备

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相片照2张(与网上报名时上传的照片一致,修剪规格为:3cm×4cm 分别用于办理证书和能力测试。

注意:照片不要放入资料袋,为了方便办理证书时粘贴照片,各二级学院最好以班为单位保留1张纸质照片。

四、现场确认地点及时间

确认地点:四川文理学院。

确认时间:申报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人员为5月15申报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为5月5-10(具体时间待定)。

注意事项:现场确认时,不要求每位同学到场,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派2-3人收齐全班按要求装好的资料袋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师范生《毕业实习考核册》原件、非师范生教育学心理学自考成绩或《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原件到指定地点有序参加现场确认。

确认工作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体检时间及注意事项

(一)体检时间5月  日-  日(具体时间待定)

现场确认合格以后参加体检,具体的体检地点和流程另行通知。

(二)注意事项:

1.听从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工作人员及体检医院医生安排,有序参加体检。

2.体检前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

3.体检前三天饮食应以清淡为宜,不宜吃油腻食物、豆制品、牛奶等;

4.体检当天早晨,应禁食、禁饮(B超检查、抽血样后方可进食);

5.女性作B超检查时,膀胱应充盈(储尿);

6.逾期未体检者,责任自负;

7.参加体检人员的安全事宜,概由参检人员本人负责;

8.体检时请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体检费

9.体检结束后,体检表交医院体检办公室。

六、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相关要求

测试时间:5月  

测试地点:另行通知

测试办法: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采取讲课和面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采取说课和面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全部用普通话(说课或讲课时间25分钟,面试时间10分钟)说课(讲课)和面试两项成绩均合格的,方能确定其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合格。

课题公布时间:请关注达州教育网http://www.dzei.net相关通知。

七、其他事项

1.各二级学院务必及时通知校内和在校外实习或请假的学生,切忌错过了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体检和能力测试的时间。

2.请学生务必牢记自己的网报号、登录密码、现场确认、体检及能力测试的时间和地点等事项。

3.网上报名时上传的照片与纸质照片务必一致。

4.教师资格证申办流程:网上报名(4月1日—4月20日)— 现场确认(5月5日-5月15日)— 体检(5月  日—5月  日)— 能力测试(5月 日)(能力测试对象主要是跨专业申报、非师范专业申报、申报第二类教师资格等人员,具体人员名单以市、区教育局现场确认时认定的为准)— 颁发证书(认定通过人员的《教师资格证书》与毕业证同时发放)。

 

 

                                             四川文理学院教务处

           2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