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第二届工行杯“抱守成真,以信为本”演讲比赛决赛隆重举行
发布者:周波  发布时间:2017-6-8  阅读:1834次

抱诚守真,诚者天道,惟诚可以破世界之伪;以信为本,不信不立,惟信可以攻天下之微。2017年6月1日晚上7点,由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四川文理学院主办,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承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联合协办的银校合作第二届工行杯“抱诚守真.以信为本”演讲比赛决赛在四川文理学院校园影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莅临本次决赛的嘉宾有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肖启义先生、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行长赵建明先生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达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达州农商银行、达州商业银行等单位其他相关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科、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资金调度科、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科技处、教务处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评委。财经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决赛选手所在的8个二级学院的300余名学生前来观看,达州市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现场采访报道。

赛前我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肖启义先生、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行长赵建明先生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侯忠明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达州市有关部门和金融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注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对银校合作共建市级诚信文化教育基地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本次决赛寄予了殷切期待。他要求广大学生要进一步强化诚信观念、培育诚信意识,营造诚信氛围、铸就诚信品格,学习诚信专业知识、培育诚信行为能力;肖启义先生对近年来银校合作和创建诚信文化教育基地过程中所推出的系列活动表示满意,对诚信文化教育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创建诚信示范城市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年进一步争创省级诚信文化教育基地充满信心。赵建明先生代表主办银行阐释了赞助支持工行杯诚信演讲大赛的初衷和目的,认为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作为诚信文化教育基地的直接依托方,所开展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设想和规划。

参加决赛的15位选手是在来自14个二级学院的29位选手中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比赛规则之后,15位选手依次上场诠释他们对诚信的理解、体验与感悟,巅峰对决正式上演。2号选手以“信为水,汝为舟”为题,通过自己坐车被诈骗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生活的点滴小事也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5号选手说谎言有时就像一把戒尺,没越界时是善意的谎言,越界后就会变成沉重的枷锁,而诚信有时候也是一把善意的“戒尺”。 7号选手说“诚信最可贵”,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它掂量着这个世界上每一件东西于我们自身而言的重量,如果“诚信”是一个砝码,那么在生命的天平上,我们应该拿什么,与它平起平坐呢,生命诚可贵,诚信价更高。9号选手说在浮华世界,诚信是我们的根,唯有诚信才能得以善终;10号选手说诚信是当代社会中每个人无法或缺的无形资产,诚信不但是为人之本,更是照亮我们人生之路的明灯,让诚信的光亮指引着我们前进的路……

演讲结束,四川文理学院科技处处长程碧英教授对15位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妙点评。第一,演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大到涉及国家、社会,小到关乎个人和家庭;第二,夸赞选手们的写作才能,演讲的成功少不了好的演讲稿;第三,从个人感慨来说,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做诚信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最激动人心是颁奖环节,15位选手悉数上台等待那荣耀时刻的到来。最终,来自财经管理学院李淼同学不负众望,荣获了本次演讲决赛的一等奖,来自文学与传播学院李梓汐、智能制造学院刘兰等3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教师教育学院黄聚、建筑工程学院陈孝贵等5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来自生态旅游学院洪越、外国语学院敬进涛、政法学院王伟等6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抱守成真,以信为本”演讲比赛正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健步迈向品牌主题文化活动阶段。

 

            撰稿人:彭蔓青    修改:魏晓军   审定:傅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