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 引领青年教师教学成长
发布者:周波  发布时间:2017-11-24  阅读:1155次

为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学校举办了第五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经过严格的初赛和决赛程序,评选出了25名获奖青年教师。为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课堂风采,加强青年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学校于1113日起开展“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活动包括“集中展示”与“开放课堂”两部分,由第五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为全校教师上观摩课。

1121下午4:20举行的课堂展示,分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基础学科组、自然应用学科组同时进行,有关校领导、相关学院党政领导与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副校长李壮成教授参加了人文社会科学组——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炎的优质课观摩活动,并对观摩课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他指出: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根本使命、是高校教师的根本职责,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是引领与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他希望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改善知识结构、夯实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增强教学责任意识、主动进行教学反思和自觉改进教学,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实现自身专业持续健康发展砥砺前行。同时,他还以一名高校教师的身份对该堂观摩课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充分肯定了成功之处和指出了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引发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与共鸣。

李炎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亲和的微笑带领学生领略了中国画的魅力,整个教学过程保持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一个较为轻松的环境中学习有关“中国画”的有关知识,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怀和正确的审美价值观。

人文社会科学组的另一位青年教师——政法学院张岚也进行了授课展示,文传学院、外国语学院、康养产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有关党政领导与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张岚老师从历史的视角精彩的讲解了家庭的演变历程,以形象生动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阐释了家庭的结构及其功能,使学生对家庭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与理解。

自然基础学科组由财经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小艺授课展示,经管学院、数学学院、建筑生态学院(生态旅游学院)有关党政领导与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刘小艺老师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具体的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讲授生动活泼,师生互动性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的思考,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素养。

自然应用学科组由智能制造学院青年教师邓小清授课展示,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有关党政领导与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邓小清老师以流畅的语言、严密的思维、生动的事例引领学生较快进入课堂学习状态,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有机结合起来,既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又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学校领导和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们十分关注。授课教师精心准备、上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方法运用得当、PPT制作精美、授课极富感染力、点评全面客观、交流充分、教学效果良好。通过活动展现了获奖教师的风采,充分发挥了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深了青年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撰稿: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