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2024年春季学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2024-3-22]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暨第九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赵娟-课  发布时间:2021-4-16  阅读:2808次

校内各教学单位:

“百年征程·百年辉煌”,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史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广大专业课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课程竞赛质量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决定举办“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暨第九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做好参赛选手选拔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及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打造思政课“精彩一课”,以进一步培养我校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竞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广泛参与、示范引领;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相结合;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参赛对象和名额

1.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年龄在40岁及以下(1981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暨第九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各二级学院在本单位选拔赛基础上,按本单位教师总数的5%比例推荐决赛名单。

2.单设思政课“精彩一课”比赛组,名额不超过16人,参赛教师年龄在45岁及以下(1976年7月1日以后出生)。

三、竞赛内容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不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的课程。具体授课内容自选。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构成,权重分别为20%、75%、5%,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见附件3。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须提供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及相应的课堂教学PPT,每节段20分钟。

2.课堂教学。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参赛时长为20分钟。

3.教学反思。授课结束后,参赛选手根据课堂教学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撰写一份教学反思材料(不少于300字),20分钟内提交。

四、竞赛分组及程序

竞赛分自然科学组、人文社会科学组、思政课“精彩一课”组三个组别。艺体课归入人文社会科学类;工科归入自然科学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程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思政课“精彩一课”组。

(一)初赛预选

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选拔赛,其中“精彩一课”组初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选拔。各二级学院于4月26日前完成选拔并确定参加校级决赛的名单。

选拔赛需突出展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学方法改革、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等,兼顾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情况。

(二)学校决赛

决赛流程如下:

1.决赛前,参赛教师到授课现场熟悉教学环境。

2.决赛现场,参赛教师按顺序进入比赛教室进行课堂教学。

3.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到指定地点20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撰写。

五、注意事项

1.根据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2.撰写教学反思期间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3.决赛前一天开放竞赛场地,供参赛教师熟悉比赛环境等。

4.决赛由各参赛教师组织20名学生现场听课,所在学院组织教师观摩。

六、竞赛奖励

1.奖励等级及名额。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自然科学组和人文社会科学组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各参赛组决赛总人数的1/8、1/4、1/3确定,设优胜奖若干名;思政课“精彩一课”组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2.奖励方式。竞赛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作为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七、材料报送及联系方式

(一)纸质版材料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5),学院盖章。

(二)电子版材料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节段目录(附件2)。

3.教学设计封面(附件4)。

4.5个教学设计及对应的教学PPT(自行设计模板)。

5.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5)。

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莲湖校区弘德楼2010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命名方式:“学院名称”+“优质课竞赛决赛材料.rar”,发送至邮箱:jyk2010sasu@163.com。决赛材料由二级学院于4月29日统一报送,逾期不再受理。

2.联系方式

人:张源  赵娟   

联系电话:(0818)2790063

电子邮箱:jyk2010sasu@163.com

附件: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3.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比赛评分表

4.教学设计封面

5.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四川文理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