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学校举办师范生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者:商小春  发布时间:2022-9-19  阅读:7951次

为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生教学能力,落实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川渝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中充分展示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与素养,915-16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及全校师范专业所有学生进行了教学技能培训与指导。培训前,学校专门召开大会进行动员和部署,副校长程碧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关注教学能力比赛。动员和部署会上,程碧英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全方位指导,全面展示我校师范生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成果;二是要加强协同沟通,各学院、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合作,按照工作进程积极指导;三是要加强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落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育高质量师范专业人才。

培训会上,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熊明川教授从初赛提交的材料、基本要求、分项要求等对评分办法及评分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尤其对指导教师应该做什么、学生应该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指出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授课中,授课者必须集众家之长,凸显“职业范儿”“老师范儿”。政法学院曹红梅教授从师范生教育观念转变、角色过渡、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教学实施能力提高、教学手段运用能力增强、教学评价与反思能力提高和综合素质完善七个方面对竞赛指导责任、指导方法和指导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动员和部署会上,教务负责人对川渝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基本情况及通知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分析了与历届省赛的异同,并从时间节点、竞赛形式与内容、竞赛流程、注意事项、工作方案等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川渝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目的在于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据悉,川渝地区此次共26所高校参加,大赛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并按照学段课程进行专场比赛。自校内选拔赛六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教务处积极组织协调,成立竞赛工作办公室,制定比赛工作方案。在相关学院通力协作下,经过院内初选、复选,全校14个专业27名学生参加川渝首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初赛。

                               (撰稿人:陈聪、王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