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学生学科、学段情况公示(第二批)[2024-3-29]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2024-3-27]       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建模校赛的通知[2024-3-27]      
      教学动态
学校集中开展“交互式”中期教学检查
发布者:李浩然  发布时间:2019-11-26  阅读:740次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会精神,加强教学工作过程管理,掌握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步伐,稳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学校于2019年11月18日——22日集中开展了“交互式”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邓杰分别带领校办、教务处、评估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深入二级学院检查指导教学工作。

“交互式”检查旨在增进二级学院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不同学院间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带队校领导交叉指导非分工联系的学院,二级学院间文理交叉、传统师范型与新型应用型学院融合,以两两组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组首先深入到一线课堂听课看课,然后走访二级学院办公室并查看相关教学资料,围绕2019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文件学习与讨论情况、“文理金课”建设和成效、“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特色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召开座谈会。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深入财经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座谈会上,王成端强调指出,一要强化二级学院办学的主体地位。各二级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工作品质;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学院办出特色。二要进一步提升对学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的背景、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上推出的系列文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二级学院要深入学习和研讨。三要在2016版基础上对标制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板块,进一步强化实践能力,加强课程整合。“标”是指导性的,不能生硬地照搬,相关知识点要进行凝练整合。学院之间要加强合作,充分研究复合培养课程模块,开设跨学院、跨学科的选修课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调研,深入研讨,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四要把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打造结合起来,建设标准要充分结合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学生满意度等因素。五要把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六要高度重视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把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好,做出特色。各学院要切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做好充分准备。

说明: F:\中期教学\2019年11月中期检查\DSC_9444.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教授深入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检查。刁永锋在检查中强调,各二级学院都非常重视本科教学,一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二要加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充分发挥老中青传帮带的作用。三要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标准开展课程建设,要由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课程建设不仅仅是课程资源建设,还要在课堂教学方面提质量上水平。四要在学校整体规划下思考实验室建设、环境改造等方面的问题,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说明: F:\中期教学\2019年11月中期检查\DSC_9841.jpg

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邓杰等校领导分别带队到相关二级学院检查,检查中主要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研教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座谈。校办、教务处和评估处等职能负责人就二级学院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回应,教学督导专家对日常教学督导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

(撰稿人:张栋  摄影:苏浩卿 桂福琳 审稿:程碧英 丁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