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绽放人生最美青春 助力金阳脱贫攻坚——我校107名学子赴金阳县顶岗实习支教
发布者:商小春  发布时间:2020-9-9  阅读:2236次

98日,2020年秋顶岗实习凉山州金阳县支教工作会暨出征仪式在莲湖校区举行,欢送107名青年学子奔赴凉山州金阳县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讲话并为支教团授旗,副校长李壮成主持出征仪式。 

本次是学校组织的第三次赴金阳顶岗支教,持续致力于金阳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即使在疫情期间,文理支教团仍然坚守岗位,奋战在金阳教育第一线。他们除了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常规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森林防火、防疫宣传、家访家教、推普宣传等工作,他们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此次选派的107名同学满怀激情,前往金阳县16个学校承担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

王成端在出征仪式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城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凉山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共选派了193名同学赴金阳顶岗支教,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此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教育厅安排,我校继续对接金阳县教科局,选派了107名同学参加本次顶岗支教,为凉山州教育脱贫贡献四川文理学院力量。

他对支教学子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怀揣求学之心。他指出,顶岗实习是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三心四能五复合”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体现,同学们要珍惜支教机会,尽快适应支教生活,在教育教学一线虚心求教,不断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二是希望同学们怀揣修为之心。他鼓励同学们要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时刻以身作则,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品德修为,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三是希望同学们怀揣奉献之心。在本次选派的107名青年学子中,有党员和预备党员14人,在校期间获得各级各类奖励者共81人,有学生干部经历的85人。他强调,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专长,在金阳支教的广阔舞台上,尽情绽放青春风采,助力金阳脱贫攻坚。四是希望同学们怀揣律己之心。同学们要将纪律和安全责任牢记于心,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学校实习规章制度,尊重当地民族风俗习惯,服从属地管理和带队老师安排,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刁永锋指出,本次支教时间节点特殊。连续9个月以来,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

他对支教学子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转变角色,教书育人。尽快转变角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教书育人。二要克服困难,虚心求教。虚心向一线教师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水平,在教育扶贫和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教育实践中增长本领。三要遵守纪律,服从安排。遵守支教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带队教师的安排,充分发扬文理学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踏实肯干,虚心学习,认真完成各项支教任务。四要防控疫情,确保安全。要坚持做好自我防护,认真遵守属地防控措施,确保人身安全;要提高安全意识,杜绝饮酒、斗殴、下河游泳等危险事件发生,遇事及时向带队老师反映;要随乡入俗,尊重民族习惯。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支教团遴选与岗前培训、支教实习工作、教研与教学服务、纪律管理要求等方面作介绍。支教带队教师杜自波,学生代表叶馨分别作了发言。

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武装保卫部(处)、后勤服务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带队教师、全体支教学生参加了出征仪式。

(撰稿人:商小春  汤瑞清  摄影:苏浩卿  审稿:徐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