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三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省级参赛教师的通知[2024-4-18]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自编教材出版资助立项工作的通知[2024-4-17]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2024-4-17]      
      教学动态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副校长李壮成教授为财经管理学院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发布者:徐宝磊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2285次

1116日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壮成教授在博文楼315教室为财经管理学院学生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形势政策报告。

李壮成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入手,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和现实意蕴。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重要论述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教育的根本问题来审视教育,“世界之变”影响深远,“世界之变”深刻影响“教育之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整体来看,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离不开教育。

李壮成从“九个坚持”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既是底线思维的体现,也象征着战略定力,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明确为谁培养人,保证教育发展方向和价值立场的正确性;要通过全面发展的教育、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通过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最后,李壮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一个随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丰富完善的开放体系,需要青年学生们在学习中持续追踪、动态更新,不断加深认识。整个讲座政策解读精准,紧密联系实际,信息量大。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博大精深,作为当代大学生,将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陈邦杰   审稿:李兴贵